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

有關勒索軟體

近期有部分學校中了勒索軟體,檔案遭到加密無法救回。請注意檔案一旦被加密就沒救了,不要以為能夠救回來。


由於許多學校是多台電腦共用一個網路硬碟,每一台電腦對網路硬碟的全部檔案都有存取權限,此時只要任何一台電腦中了勒索軟體,他就有辦法把網路硬碟所有的資料全部加密然後勒索,因此要預防一定要全部的使用者都要有防護的概念才行。

有關勒索軟體可以參考這一篇的介紹(這一篇是趨勢科技寫的所以會有他們家產品的廣告,但請不要以為裝了那些軟體就可以百毒不侵)

勒索軟體是什麼?如何預防?
http://blog.trendmicro.com.tw/?p=12412

簡單的講,預防就是要

1.作業系統要按時更新
2.如果可以的話不要裝JAVA和FLASH PLAYER,若裝了請務必隨時檢查是否更新到最新版
3.電子郵件裡面的網址連結或附檔一定要特別小心,現在社交工程的詐騙信件都會講中文了
4.不要去來路不明的網站,更不要隨便點連結
5.重要資料請隨時保存幾份,而且是要離線保存
(若放在網路硬碟上,中獎時一樣會被加密,放幾份都沒用)

萬一不幸中獎的處理

1.中獎的電腦請立即斷開網路避免他將網路上的檔案加密
2.使用其他系統如LINUX的LIVE光碟將還沒被加密的檔案救出來
3.整顆硬碟清乾淨重灌

請大加一定要有安全的使用行為,因為只要一個人中獎就可能對所有檔案造成毀滅性的打擊(尤其是共用網路硬碟的學校),要預防一定要大家一起合作才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